Friday 23 January 2009

不过年回家,我们回家过年吧!

今天上华文课,杨老师的课。
杨老师和我们讨论了过年。
对,没错,就是过年。

多少人有多久没回家过年了?

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你们是回家过年,还是过年回家?”
对老师而言,回家过年是理所当然的,家里的父母都等着你回去,陪他们过年。
过年回家呢?
听起来多无奈,我是因为过年啊,不能不回家啊,所以只好过年回家。

有分别吗?
当然有!
回家过年是心甘情愿;过年回家是无可奈何。

我忽然想到婆婆。
过年了,婆婆会期待除夕晚的团圆饭吗?
十个孩子,五个儿子五个女儿。
然而每次就只有两个儿子陪她吃团圆饭。
这样的团圆饭,算是团圆饭吗?

我们的家,真的团员起来了吗?
我说过,爸爸那边的家族非常庞大,十个兄弟姐妹下来自然还有分支。
我记得在很小很小的时候,有一年团圆饭婆婆的5个儿子都到齐了。
大家一起过除夕夜,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很热闹,人很多,很吵。
可是连我这个不喜欢吵闹的人都感受到了那种暗藏的温馨气息。

多好。
可惜这种情形今天已经不复在。
不可能再有5个孩子齐聚一堂陪婆婆吃团圆饭了。

我忽然觉得很伤感。
是不是,终于有一天,我们家终于只有5个人围着吃团圆饭呢?
爸爸妈妈,我,弟弟妹妹。
就只有我们5个人的团圆。

好难想象啊!
可是我知道终于是会有那么一天的。


+


你回家过年吗?
抑或是过年回家?
不管怎样,请不要拒绝父母在这期间对你们的一切好意。
他们只是关心,因为平时能够关心你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

回家过年吧!
不要过年回家。

祝新年快乐一切顺利。

~* 欣慰杨老师的精神看起来好多了的羊很静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