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October 2007

马燕


"妈,如果不上学,我这一辈子眼泪流不完。。。。"

这是马燕对她母亲白菊花说的话。

事先声明,这是一个100%绝对真实的事件。
马燕是中国的孩子。更正确的说,她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失学孩童中的其中一个。
但是,马燕是众多失学孩童中,较为幸运的一个。

一本日记,改变了马燕的命运。

马燕家很穷。可是,虽然穷,马燕却总把零用钱存起来,到了一定的数额,就能够买一支笔来,好写日记。为了买那么一支笔,马燕就得饿肚子。
即使是这样,马燕仍然从没少写日记过。她的日记里,记录了她想一直上学去的渴望,记录了她对父母辛苦干活养家的感激,记录了她深信知识能够改变贫穷的心,记录了她所有的心事。。。。

马燕的想法是: 她一定要好好念书,考上好大学,唯有这样她家才能摆脱贫穷和被卑视的命运。她想: 只要她考上大学,有了知识,就可以让爸妈和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马燕的父母亲以拾发菜为生,辛苦一日,得到的工资却少得可怜。

日子就这样过去,马燕一直都把心事都写在日记上。直到有一天,一位法国的记者来到马燕的村子里头。马燕的母亲将女儿所有的日记交给了这个记者。

马燕的这些日记,是缺了一小部分的。那一部分,都被马燕的父亲拿去卷烟叶子抽了。可是,即使缺了一点儿,马燕的日记,依然叫那位记者的心震撼不已。。。。
于是,这记者决定将这日记结集出版。这位记者就是韩石。出版的书就叫<<马燕日记>>。

这些日记,差点儿也被马燕父亲拿去卷烟叶子抽了的日记,甫出版就引起巨大的回响,从此改变了马燕,以及中国许多失学孩童的命运。
我想说的,并不是马燕的幸运,而是,我好钦佩马燕那种想上学的心。。。。
马来西亚的孩子,大部分都好幸运,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我们面前是铺好了的路,就净等着我们走。当然,并非所有马来西亚的孩子都这么幸运。。。。

可是,我们这幸运的一群啊,却大部分都是从来不晓得珍惜的人。
好多的人,明明能上学的,却老早就辍学,只为了到外头去工作赚钱。
也有好多的人,像我,人虽然在学校里,却是无心向学,净想着不相干的事情。。。。该买的衣服还没买,金庸小说的最新修订版还没看,放学后该到哪儿去耍着玩。。。。就是没想该用过念好书,把成绩给搞好。。。。

所以你能想像,当我看见星洲日报上关于马燕的报导,我有多难过吗? 躲在房间里,也只能压着声音,悄悄的哭,不然爸妈听见了问起来,我没法答。
叫我怎么答呢? 难道要说: "我看见马燕,再看看我自己,简直恨不得我可以因为羞愧,一头撞死了干净吗?" 我没法回答,东方的孩子始终不同于西方的孩子,没法和父母畅谈所有的事情,尤其是这种既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的事情。。。。

但是,我告诉我自己,从这一刻起,再也不能这样了。我一定得洗心革面改过自新,不能再终日游魂似的无所事事毫无建设。。。。
我答应我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