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pril 2008

开不了口

我开不了口。
我没有办法告诉我的三年级说:
"老师要离开了,老师不想再当补习老师。"
如果我这样说,他们一定会很好奇,一定会问个不停。
他们问我,我不可能告诉他们实话啊!
只能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之前撒的大谎小谎。

我不愿意再说谎了。。。。。。
说谎是很累的,只能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掩盖之前撒的谎。
我累了。。。。。。
为了我的年纪这件事,除了我自己撒谎之外,还得连累朋友为我撒谎。
为了不让家长发现,我只能要求与我同年的朋友们说我是他们的学姐。

今天,我没有告诉我的三年级,是因为我不能开口。
星期四,五月一日,他们来补习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反应?
他们会习惯吗?
新老师会好好对待他们吗?
这已经不是我能够知道的事情。

今天上课的时候,我知道我眼睛有红。
因为Sammi忽然问我:
"老师,你很伤心吗?"
"没有啊! "
"酱做么你眼睛红红的? "
原来,是我低估了他们。
他们一直都有发现我的忧伤。

放学后功课班的时间,我在欣以的功课簿上留言。
欣以蛮像当年的我,不爱做功课。
她刚来补习的时候,未完成的功课超多,而她的老师什么都没说。
于是,我陪她,把功课一本一本地赶完。
赶了差不多两个星期,每天赶一个小时半,总算赶完了她那堆山一样的功课。
现在我走了,她是不是又会开始堆积功课?

曾经有人跟我说: "学生的功课是学校老师的责任,你教她做完当天的功课就好了,干嘛还要陪她赶功课呢? "
说话的人不知道,她的这句话曾经很伤我的心,让我从新思考功课班的价值。
但是现在我知道,功课班确实有其存在的意义。
欣以会记得每天帮她检查功课的杨老师。
欣以会记得每天教她做功课的杨老师。
欣以会记得每天帮她签功课簿,并提醒她一定要写功课的杨老师。

这样就够了。
真的。
这样就可以了。

对不起我所有三年级的学生,老师不告而别。
什么是不告而别呢?
就是说,一个人没有说一声,就走了。
真的真的对不起。

我很想告诉他们。
但是没有办法。
我说了,只会为别人带来麻烦。
这个麻烦,说真的,还挺大的。
既然都要走了,都已经被讨厌了,怎么能再为他们带来大麻烦呢?

于是,在三年级的面前,我只好静静地走。
不带走一片云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