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April 2008

我是对的

昨天没工作,没出去闲逛,于是坐在家里上网写blog和看报纸。
写完<<填补。遗憾>>过后,就拿起了<<星洲日报>>的<<活力副刊>>来看。
一看之下,我傻眼。




照片摘自 <<星洲日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斗大的标题: "补习,给了孩子什么? "
重点内容是:

"家长想给孩子最好的,最多的,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照单全收,家长该想想你到底给了孩子什么? 你给的东西是孩子需要的吗? 或许孩子不需要补习,孩子可能只需要下课后,你陪他打打球,陪他看看电视,陪他聊聊天,陪他吃吃点心,如果孩子的要求是这么的基本与简单,做家长的你们怎么忍心不给孩子最基本的需要? "

看这篇文章,我看得哭了。
哭了以后再看一遍,忽然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支撑点,可以稳稳地走下去。

从我进超级的第一天起,M就质疑我的能力。

M: "你,当补习老师? "

我: "为什么不? 看起来不像吗? "

M: "除了不像之外,还有更多的理由,不是吗? "

M: "你自己什么时候有补习过了? "

我: "这不代表我不能教补习吧? "

M: "但这也不代表你可以剥夺别人的快乐童年,让别人活在学校和补习的世界了吧? "

M: "别忘了,你自己就是个从来不补习,也反对别人补习的孩子。"

我: "所以我不可以当补习老师吗? "

M: "只是觉得你没什么说服力。"

我: "可是别人都说我很适合当教育工作者啊! "

M: "教育工作者不只是学校老师和补习老师而已。"

我: "为什么你就是要反对我的决定呢? "

M: "至少你说你要到柬埔寨当临教时我没反对你。"

我: "不跟你说了,等着看我成功吧!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结果,我成功了吗?
还是,就如M说的,我让学生活在学校和补习的世界里了?
三年级的孩子,早上9点在我这儿待到12点就去学校,7点放学回家吃饭做功课睡觉,一天就这样完了。
六年级就更不用说了。
应付完学校老师后还有学校补习,然后还得应付我,我之后还得应付学校的功课。
他们学校的功课超多,老师们一点都不体谅,一给功课就是十多二十本的。
所以,他们来补习的时候已经是很爱睡超没精神的了。
我看了都心疼,却什么也做不了。

M是对的。
我自己是个不补习的孩子。
放学过后,我把功课做一点点,然后就睡午觉。
午觉起来,就吃些东西,然后出去玩。
玩回来,就吃晚饭了。
吃过晚饭,再做一点功课,9点准时上床睡觉。

星期六和星期日,是我们的family day。
到处去玩。
爸爸妈妈从来就不会逼我读书。
虽然这样,玩得成绩还是没差到哪里去。
我从来都在全级三甲以内。
我的UPSR成绩是全科A等。
真的,不盖你。

我一直一直都没有补习过。
我有一个没有补习的童年。

那么,我凭什么来教补习?

所以,终于终于放开了。
终于终于可以安心的离开我的学生们。
虽然我不能阻止别人逼他们补习。。。。。。

但是,最少那个人不是我。。。。。。

虽然很自私,但是我走得真的真的真的很安心

祝你们幸运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