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08

我是一颗洋葱

你以为你找得到

因为你不知道我

我是一颗洋葱

我没有心

剥开我

你只会流泪


*。*。*。*。*。*。*。*。*。*。*。*。*。*。*。*。*。*。*。*。*。*。*。*。*。*。*。*。*。*。*

摘自张曼娟老师的书《黄鱼听雷》。

很喜欢这首诗。

张曼娟写给她的学长的诗。

那么婉转的拒绝。

我是一颗洋葱,我没有心。

所以,请不必费心去寻找。

呵,我感动了。

张曼娟的学长当时候给了她怎样的反应?

好想知道。

我想,我喜欢张曼娟还是有原因的吧!

她的那一份我所没有的婉约。

她的那一份我所没有的含蓄。

不管是怎样的张曼娟,我都喜欢。

有机会的话,去找找这本《黄鱼听雷》。

真是一本好书。


前言:

所有的美味和遇合,都将消逝。但是,黄鱼听雷,深深入海,海面上的阳光与云影,鸟飞和鱼跃,都将是永恒的瑰丽记忆。

后语:

饮食是写给时间的诗。我们尝过了人生不同时节的烟火,因而甘愿走向下一道未知的餐点或考验,轻轻拾起刀叉碗筷,继续享用舌尖触著滋味的刹那,愉悦苦涩酸甜。

当我们喜爱的食物放在面前,当我们举起筷子,就该忘记一切忧伤和烦恼,向美味致敬,向生命致敬。

多好!

看见这首诗,我又想起杨宗纬的洋葱。

作词/作曲:阿信(五月天)

如果你眼神能够为我
片刻的降临
如果你能听到心碎的声音
沉默的守护著你
沉默的等奇迹
沉默的让自己
像是空气

大家都吃著聊著笑著
今晚多开心
最角落里的我
笑得多合群
盘底的洋葱像我
永远是调味品
偷偷的看著你
偷偷的隐藏著自己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发现
你会讶异
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鼻酸
你会流泪
只要你能听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听你说你和你的他们
暧昧的空气
我和我的绝望
装得很风趣

我就样一颗洋葱
永远是配角戏
多希望能与你
有一秒专属的剧情


+


是。
这是我的心情。


~* 有所思有所念的羊很静 *~

2 comments:

  1. 我特喜欢张曼娟
    只是我没有买过她的任何一本书
    都是向别人借来看的

    张曼娟的散文我更加喜欢《夏天赤着脚走来》
    短篇小说《芬芳》、杂文《呼喊快乐》。。。。
    这些我都非常非常喜欢

    ReplyDelete
  2. 是啊,真的好喜欢看张曼娟,她真的很知性不是吗?
    我看过《芬芳》,现就在我的书架上。。。《夏天赤着脚走来》看过但没书,《呼唤快乐》没看过。。。

    还有一本《妖物志》也很不错。。。
    ^ _ ^

    ReplyDelete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