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y 2008

原来,我是这样的姐姐

今天,早上起床以后,看见妹妹凌乱的书桌。
那是她早上匆忙收拾去上学的证据。

看着凌乱的书桌,我的鼻子忽然有点酸酸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实,从小我就觉得,妹妹是个很强势的人。
我,处在一个比较弱势的位置。
但凡她要我做到的事情,我都会做给她。
相反地,我很少要求她为我做些什么。

譬如,她说今天要去哪里哪里。
那么,今天就一定得是去她说的哪里哪里。
不然,她就会闹。<----闹得有够凶的

然后,今天我才发现,她那样,不叫强势,叫霸道。
而我,在某些事情上,没有她那么霸道而已。
我没有妹妹那么霸道。
但是,我比妹妹强势多了。

我最记得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年妹妹选科的时候。


+


去年,2007年1月1日,我们从Rawang搬到Cheras来。
1月3日开学的时候,我们到新学校去报到。

我已经是理科生,只需要确认自己的班级就可以了。
但是妹妹,她去年刚上F4,也就是说,正是选科的时候。
偏偏这学校已经在放假前把选科这些事情都给搞定,F4学生们都知道自己是在哪一班了。

只有妹妹孤另另一个人面对着那挺凶的老师,在想着到底要哪一班。
我看不过去,所以就站在她旁边听听那老师怎么说。

以妹妹的成绩,是不会被派到理科班去的,
所以,她只有2个选择。
Akaun班或是ERT班。

妹妹还在想的时候,我就说: "就是ERT班吧,反正你之前也说要到Sekolah Teknik去的。 "
于是,妹妹没有考虑的余地,就这样跑到ERT班去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现在想起来,我忽然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
在去年,我听见很多不好听的话。

有人当着我们的面对妹妹说: "为什么你姐姐酱聪明,你酱笨的? "

也有人很怀疑: "吓? 那个杨静是你的姐姐啊? 她很厉害的咧! 真的吗? "

妹妹还曾经告诉我: "我的朋友死都不信你是我老姐,直到那天你开口叫我妹妹。"

也有人问我: "你没有教你妹妹的咩? 作么你在Science stream她在ERT酱差的班的? "


+


原来,在别人眼里,我和妹妹是差这么远的。。。。。
这些话听在妹妹的耳朵里,究竟有多刺耳呢?

有多少人总是觉得,Science stream的学生一定是很厉害很会读书,akaun的就比较差,其他班的全是废材。

去年听见那些话,我并没有意识到些什么。

今年,我变得比较敏感了。
才发现原来很多中学生不喜欢别人问他们拿的是什么科目。
逼不得已到时候,才会小小声的回答:
"我是perdagangan的。"
"我拿Seni。"

而那些马上就回答你的,他们通常都说: "我是Science stream的。"
仿佛理科很了不起的样子。
我还遇过有人这样回答我:

"我是拿pure science的。" <---------吐血ing

理科就说理科就好啦!
还分什么纯不纯的!
不烦喔?
神经病!

于是,那天我装做随意地问妹妹: "有没有后悔听我点你进这个ERT班? "
她的反应是奇怪: "没有啊! 作么咧? "
然后又冒出一句: "反正像这种事情我已经习惯听你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我才突然发现我的强势。
在某些方面,妹妹总是习惯让我为她作决定。
因为,我总是抢着为她做决定。

其实,我一直给妹妹蛮多的自卑感吧?
从小,就是班级里面的三甲。
从小,就参加各种比赛,然后总会得奖。
从小,就是比较受大家瞩目的那一个。

小时候的这样的我,一定给了妹妹自卑感吧?
所以,她才会习惯在外头的时候,都听我的。
而迟钝的我,竟然一直没有发现。

还以为,我一直都把姐姐这个角色扮演得很好。

对不起妹妹。
真的对不起

3 comments:

  1. 我即使是理科班,别人问我我还得想该怎么回答?我答:“我是理科班的。”他们会迟疑一下下,然后什么也不敢说。我在想如果他们说:“是吗?不想哦!”我一定回答:“我也觉得不像。”我的样子就有点苯苯的,不想多做什么去伤害我的信心。反正他们就是爱惹你,为什么多给他们娱乐?要是他们再问:“你是不是骗我们?”(这是个假设性问题,多半没人问)。我会很生气地反问:“我这样子会骗你meh?”
    以上是无聊的对话,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这样想?不过如果你读得再好的班却不能毕业(留级,成绩不理细想),而其他人早就毕业。那样就没什么了不起的,哈哈!有时候姐姐就是能影响妹妹,只是有时候能多关心他们的想法会更好。不要她被你保护惯了才说:“你学习独立啦!”这样想独立也较难一些。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妹妹她在家就是老虎,在外面就是猫啦! 那种人真的很烦neh,直接不用理他就好

    ReplyDelete

跟羊很静一起咩咩叫,欢迎~ ^ ^